大傢在點贊之時,也對作品的詞曲作者書農產生瞭極大的興趣:“這位書農是何許人也?其如何能與呂薇合作?”

4月中旬,呂薇和唐書農如約見瞭面,呂薇還向唐書農邀創作品。唐書農告訴記者,下一階段,他準備把自己作詞作曲的《鼓嶺之歌》《床前明月》《鼓嶺的邀請》等進行修改,並將創作新的作品,獻給他所熱愛的福州。他說:“我還會在歌曲創作的道路上走下去,因為鄉愁是一首唱不完的歌。”

此後,唐書農又對《夢裡故鄉》進行瞭多次修改,並將標題改為《問月亮》,他說:“這樣更有意境,也有瞭畫面感。”

昨日,記者找到瞭書農,其全名唐書農,是位剛過耳順之年的福州人。他告訴記者:“我生在福州、長在福州,在建新生活瞭20多年。城市化的前進腳步讓我熟悉的建新變化日新月異,但建新的花香、小橋、流水已融入瞭我的血液,我想為建新、為福州做點什麼、留下些什麼,於是便產生瞭創作一首關於鄉愁的歌曲的想法。”

福州人唐書農創作《問月亮》獲著名歌手呂薇青睞

唐書農大學學的是會計專業,退休前在商業部門工作,創作歌小貨車行車記錄器安裝曲算是跨界,但讓記者吃驚的是,產生創作歌曲念頭之時,其詞曲創作是零基礎。

“當時我身邊的朋友聽說我這想法也覺得匪夷所思,但午夜夢回時分,建新濃濃的花香、潺潺的流水、陣陣的蛙鳴……就會湧上我的心頭,我太想以歌唱的形式抒發心中揮不去的鄉愁瞭,所以我決意從零開始。為打磨《問月亮》這首歌,我前後花瞭10年時間。”唐書農向記者道出瞭創作《問月亮》的情結。

2008年,唐書農傢的建新老屋拆遷,他在對未來充滿期待與憧憬的同時,也揮不去難舍的鄉愁,於是,從小愛好文學的他創作瞭歌詞《夢裡故鄉》,並於2010年在《福建歌聲》上發表。“《夢裡故鄉》是《問月亮》的第一版,也是我第一次創作歌詞。”唐書農說。

福州新聞網5月9日訊(福州日報記者 吳暉)“故鄉故鄉我從小生長的地方,一條青石路蜿蜒悠長,故鄉故鄉花果豐饒的地方,飛鳳山下炊煙升起和祥,荔枝含紅邀貴妃,茉莉泛白被窩窩裡香……”連日來,一首由大貨車4錄行車紀錄器著名歌手、國傢一級演員呂薇演唱的歌曲《問月亮》刷爆朋友圈,大傢紛紛留言點贊:“《問月亮》唱出瞭福州的城市記憶,唱出瞭福州飄散著的茉莉芬芳——原來鄉愁是一首歌!”

隨後,唐書農找瞭多位曲作者為《問月亮》譜曲,但《問月亮》是唐書農激蕩在心底的鄉愁之歌,這些曲作者無法準確表達唐書農心中的鄉愁。“音樂是從生活中產生的,我從零開始學習作曲吧。”對故鄉飽含深情的唐書農開始瞭瘋狂的譜曲自學,上書店、上圖書館……有志者事竟成,2017年底,唐書農請來我省音樂界的編曲大傢蔡曉劍為自己作詞作曲的《問月亮》編曲時,對方欣然同意,並大加贊賞。

今年2月,唐書農為《問月亮》的修改,又一次回到瞭建新,轉瞭大半個南臺島,飛鳳山、金山寺等地域元素被融入瞭歌詞。3月,唐書農制作出瞭《問月亮》的樣帶,身邊的朋友試聽後,紛紛叫好,並建議“好馬配好鞍,請多次來榕演出的著名歌手呂薇演唱”。

唐書農是呂薇的歌迷,呂薇演唱的《中國紅》《東方紅又紅》等歌曲膾炙人口。但他聽說呂薇擇歌非常嚴格,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,4月初,唐書農請朋友給呂薇寄去瞭樣帶。沒想到4月10月,呂薇即給予瞭肯定的答復,並表示:“歌詞優美、旋律動聽,讓我仿佛又置身福州這座讓人喜愛的城市。”



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
arrow
arrow

    cywhenem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